百聞不如一件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文物啟程

本館自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獲贈百多件石膏模製品。這批文物緣起於十九世紀歐美各國新建的美術館、博物館因需要增加館藏,而開始了製作石膏模製品的計畫。從古代希臘羅馬到中古世紀、甚至十六到十八世紀重要的宗教、建築與雕塑經典作品,不論是建築模型或是建築物的局部雕塑,都成為翻製的重要對象。模製技術的執行皆是由當時擁有頂尖翻模技術的鑄造廠來完成,才得以讓西洋文明的經典留下完整面貌。其中美國最具代表性的大都會博物館也在同一時期收藏了大量這類型的石膏模製品,放在館內展示讓學生、後代可以親炙這些文物的樣貌。

二十世紀中葉,大都會美術館逐漸擁有世界各地的頂尖藝術品,館藏也越來越豐富,於是這批石膏模製品便漸漸地退居庫房。2000年時,大都會美術館啟動釋出石膏藏品的計畫,世界各地的大學、博物館等典藏研究機構都成為了受贈的對象,在因緣際會與多方努力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也成為亞洲唯一取得這批藏品的學術機構。

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件」館校合作計畫

如何讓百年石膏模製品持續發揮價值、產生意義,成為這批文物來到美術館後我們不斷思索的課題。為此,我們啟動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館校合作計畫(簡稱為OPM計畫),計畫核心價值是透過「一件」文物即可在校園內落實美術館/博物館的精神與概念,主要的操作模式為美術館提供四大軟體資源,包括藝術史素材、藝術文物修復技術、藝術教育課程發展、博物館/美術館實務經驗,而協作學校提供硬體的展示空間與設備,北師美術館的專業執行團隊與學校專業教學團隊共同資源整合,讓校園中的美術館成為最好的美感教育場域,在過程中不僅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體驗,同時也激發教師在課程研發與教學的多樣性與豐富度。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ONE PIECE MUSEUM計畫四大特色

1.化整為零: 把原本聚集在美術館的文物擴散出去,到每個地方重新發光發熱。 2.主客翻轉: OPM計畫採取館校協作的概念,尊重每個學校的各種客觀條件,讓學校主動來企劃,美術館從專業上來協助。 3.深度聚焦: 只要好好的深入賞析研究單一一件作品,深入了解物品背後的文史脈絡、美學形式、材料與技術,深化學習的內涵,並進而結合藝術課程研發,創新教學。 4.少即是多: 以往總認為要很多文物才能成為一個展覽或美術館,OPM計畫反其道而行,讓一組或甚至一件作品就可以成為一個好展覽或美術館。 上述四點,就是ONE PIECE MUSEUM的基本核心精神,以單一、專注、深入又平等的方式,將美術館教育推行到各個學校,而我們相信這會是未來美術館推廣教育極為特殊又有價值的典範。

ONE PIECE MUSEUM的未來擘畫

這一批百年歷史的石膏模製品,因為大都會美術館的教育初衷而從歐洲各地徵集進到大都會展廳,而隨著典藏政策的改變,這些模製品也輾轉來到地球的另外一端落腳臺灣。恰巧的是,在北師美術館的努力之下,它們在臺灣的新旅程反而呼應了百年前創製時的目的:「教育」與「推廣」,透過OPM計畫的執行,成功的在臺灣實驗出一種全新的文化教育系統。首先,各個學校的微型美術館遍地開花,卓然有成;其次,藝術教育跨出單一領域限制,變成融合型教育;最後則是美術館、學校、政府與企業,多方資源的大整合,這三個成果,讓這批百年石膏模製品,因為臺灣,不只有了新生命,更創造出新的意義。

歷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