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Slide image

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件」

自2011年籌備處成立之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便將「活化典藏」列為重要館務,企圖讓來自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長期借展的百餘件石膏模製品,能再次發揮其原本承載的教育功能。本書旨在呈現北師美術館這十年來推動活化典藏的思考與策略,以及我們是如何運用文物自身的歷史脈絡,進而在二十一世紀的美術館裡創造嶄新的意義與價值。

〈Metro 11——北師美術館常設展〉即是推動活化典藏的第一步,我們修復了11件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巧妙地與當代建築空間揉合,永久展示於北師美術館一至三樓的空間。2013年的開館大展〈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則是藉由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的《白晝》(Day)作為策展主軸,開展出古代與當代傑作之間的對話,而將《白晝》一作安置在二樓的挑高展間,更是奠定了這批文物在北師美術館的定位與價值。

從常設展到開館大展,這批典藏品逐漸在北師美術館有了明確的輪廓,而作為一所高度關注教育工作的大學美術館,我所在意的不只是處理文物的修復與展示,更期望能讓它們發揮更深廣與更活潑的教育功能。循著這樣的思考路徑,我在2014年啟動了〈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件」——北師美術館館校協作計畫〉,這項以學校為主體的教育計畫開創了前所未有的館校協作營運模式。

「OPM計畫」的概念是透過「一件」文物即可在校園內推動美術館教育,主要的操作模式是由北師美術館提供四大領域的專業知識,包含藝術史專業、文物修復與資產保存、藝術教育課程發展、博物館/美術館實務,協作學校則提供能夠設立「One Piece Museum」的展覽空間,透過結合美術館的專業與學校的教學資源,讓校園中的美術館足以成為一個理想的美感教育場域。

總策劃 林曼麗 責任編輯 鍾一瑄 發行日期 2021年12月

ISBN 978-986-992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