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展覽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2023.10.27 - 2024.01.07蔡明亮的日子

我是電影導演

但我不當導演的時候 

就跟平常人一樣地生活 

 

我不當導演的日子比較多

我早上醒來

就是煮咖啡 掃地 

我沒把家裡掃過一遍 

把東西整理好 

我就沒法開始一天的生活 

每天如此 

                      ——蔡明亮

 

2014年,北師美術館與蔡明亮共同策辦「來美術館郊遊」,顛覆商業院線映演機制,電影《郊遊》在美術館上映同時結合展覽,讓戲院概念融入美術館場域。2016年「無無眠」,美術館破例徹夜開館,邀請觀眾棲居美術館,與電影共眠。揚棄電影的工業化產製模式,蔡明亮奉行「手工」的創作方法,凝視時間、雕刻光影,靈光來自生命機遇並以其為養分,使創作越發自由、超脫定義,遊走於各種場域與領域。

蔡明亮第11部劇情長片《日子》,為其創作理念與實踐之集大成。多年美術館與跨界的創作樣態,使他持續且自覺地「儲蓄」各種影像。蔡明亮長年用鏡頭凝視著李康生,拍下他生病的模樣、奔波求醫的歷程。直至在曼谷街頭遇見亞儂,彷彿為蔡明亮開啟了一扇窗,創作的枝枒又見新綠,伸出繁盛而不可測的經絡。被身體、被日常困住的兩個人,偶然邂逅、又再分別,四年時間凝鍊成一部關於生活的電影《日子》。

疫情拉開了蔡明亮與小康、亞儂的距離。因為思念,蔡明亮提起畫筆,透過繪畫復刻兩人與自己的形影。三年累積近20幅畫作,彷彿在畫布上再拍了一遍《日子》。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凝鍊為創作,「日子」的跨域展映計畫於焉而生。《日子》在電影院、「蔡明亮的日子」在美術館,對蔡明亮而言,兩者既互為因果、亦無分先後。

延續2014年「來美術館郊遊」與2016年「無無眠」的合作,蔡明亮與北師美術館總策畫林曼麗再度攜手共同策劃「蔡明亮的日子」展覽,展出蔡明亮近10年的創作累積——「日子」、「老椅子」、「電影記憶」系列畫作、老椅子收藏品、舞台劇《玄奘》的巨幅紙張佈景,以及鮮少公開的凝視影像。

 

「蔡明亮的日子」再次擾動美術館慣例,捨棄既定規則、提煉手工製作概念,將整座空間轉為他的精神與生活場域。「蔡明亮的日子」是一隨著時間反覆重塑、自成生命樣態的展覽,其所展現的不僅僅是蔡明亮的歲月光陰,更是其身為創作者的自我揭露。時間於此的意涵,是蔡明亮影像實驗的靈光與涵養,驗證創作即是生活的結晶。

 

 

 

展期
2023.10.27-2024.01.07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地點
MoNTUE北師美術館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票價 套票400元(含「蔡明亮的日子」展覽入場券、《日子》首輪電影交換券各一張)
 
 
團體導覽預約 https://reurl.cc/QZG7m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同主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汯呄霖電影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國藝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美術館之友聯誼會 、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力單位|台灣公共電視台、光點華山電影館、誠品電影院

展覽活動

展覽活動

走進「蔡明亮的日子」  ——引路人特別企畫

蔡導的好友與工作夥伴如何觀看他的作品與影像?週末午後,聽他們述說心中的蔡明亮,引領你走進他的日子。

10.28(六) 14:00-15:00 |蔡明亮&亞儂弘尚希(開幕特別場)

10.29(日) 14:00-15:00 |林曼麗 北師美術館總策畫、本展共同策畫

11.18(六) 14:00-15:00 |胡晴舫 作家

11.25(六) 14:00-15:00 |王小棣 電影、電視劇編劇及導演

12.30(六) 14:00-15:00 |陳湘琪 金馬影后

01.06(六) 14:00-15:00 |鄭宗龍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蔡導與亞儂的「美味關係」

亞儂在《日子》烹煮家鄉菜,蔡導也常下廚,與重要的人共享美食。

電影創作也像備料烹飪,來自不同背景的導演和演員一起生活、共同創作,會端出甚麼菜色與滋味?邀你一起來體會。

11.11(六) 14:00-16:00

12.17(日) 14:00-16:00

 

 

「影像的臉」系列講座

11.12(日) 15:00-17:00

緩慢的酷兒學,酷兒的緩慢學:蔡明亮的尋常日子美學論 

講者|林松輝 

 

12.16(六) 14:00-16:00 

電影的美術館轉向:《日子》作為影片展覽 

講者|孫松榮 

 

蔡明亮的時代曲

冬日的夜晚時光,來「蔡明亮的日子」聽蔡明亮播歌漫談,浸潤於其間的感懷與留戀。

12.02 (六) 19:00-20:30

01.06 (六) 19:0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