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Slide image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圖錄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名以「光」為名,回應一百年前知識份子如何在黑暗的時代中仍懷抱勇氣,感知那幾近不存在的光,並心懷信念向前奔馳。

 

1. 涵蓋展覽4大子題,27組藝術家,91件作品,200件文獻,中英雙語。

2. 專家學者撰文介紹精選的20件作品,以及16篇文協小知識大補帖。

3. 總策畫林曼麗的〈總論〉娓娓道來展覽緣起與策展脈絡。

4. 重磅收錄10篇專文/專欄。由周婉窈教授主持,彙集長期精研歷史、藝術、戲劇、文學、攝影、法律、原住民與女性的研究團隊蔣伯欣、石婉舜、劉柳書琴、陳允元、吳俊瑩、陳慧先,並特邀學者顏娟英及史惟筑,以各種不同的角度深入挖掘文協時代。

5. 獨家收錄《甘露水》多角度跨頁滿版細節照,由紀錄片導演黃邦銓、林君昵精心拍攝,內頁紙選用日本王子製紙頂級雪銅紙,完美成現甘露水大理石的細緻觸感。

6. 如同策展手法,本次畫冊中亦將作品與文獻並置,相互參照下使得時代更為具體。

7. 隨書附錄完整年表以及《英雄猶怕出身低》(又名《社會階級》,本次由阮劇團以當代視野重新詮釋)新譯劇本。

 

作者 林曼麗、周婉窈、蔣伯欣、石婉舜、陳允元、劉柳書琴、吳俊瑩、陳慧先 發行日期 2022年04月 發行單位 MoNTUE北師美術館 ISBN 978-986-069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