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lide image

2021.04.02(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即將發行NFT《Kng》

24小時徹夜不停歇,邀請觀眾一同保存過去於未來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即將於四月底落幕,展覽深入挖掘百年之前的時空背景,以文獻與作品並陳,展現1920-40年代文化協會及相關人物所處的臺灣社會,及其背後文化向上的行動與精神。

 

四個月的展覽吸引了背景殊異的觀眾前來,共同從歷史中尋找未來的可能性。總策劃林曼麗為長存這份觀眾與展覽之間的美好記憶,以及保存「光」在作品上獨一無二的印記,邀請《甘露水》紀錄片導演黃邦銓與林君昵兩位藝術家量身打造《KngNFT,由非營利組織 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協力上鏈,試圖透過區塊鍊永久保存的特質,將「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的回憶鑄造於無垠的元宇宙中。與此同時,林曼麗希望未來藉由此計劃凝聚出一條集合眾人力量踏出的光道——《KngDAO,通往台灣美術的未來。

 

由黃邦銓與林君昵構想的《Kng》取自「光」的台羅拼音,不僅映照著塵封半世紀的《甘露水》在清洗修復後終在百年之際重新沐浴於陽光中,同時亦隱喻文協年代人們終其一生追逐的文化上的「光」。而攝影作為一門保存光的技藝,藝術家希望能邀請觀眾一同利用手機封存此時此刻,將瞬息萬變的光持續照耀至下個百年。

 

24小時不停歇群眾共創,凝練光之記憶

 

北師美術館將在在424日展覽最後一日閉館後,啟動連續24小時徹夜的活動,邀請觀眾起身、在平時難能可見的時段走入美術館,一同紀錄不同時段光影變化下的展覽現場。主創團隊黃邦銓、林君昵使用攝影測量法(Photogrammetry),藉由活動參與者提供的影像素材,產生「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的 NFT,捕捉24時間的光線折射在《甘露水》身上的片刻,並搭配藝術家王榆鈞、蔡宛璇和周震的音樂及聲音創作,生成24件不同版本。

 

KngNFT 將發行於環保區塊鏈 Tezos AkaSwap 平台,而為感謝一路走來的支持,北師美術館也將空投《KngNFT 予所有參與活動的觀眾、與購買畫冊的朋友。希冀藉由《KngNFT 的發行,探索未來世代美術館、藝術作品與社會大眾關係串連的多重可能,交織出有別於過往的社群想像。

 

與此同時,《Kng》也向百年前的文協前輩致敬,透過 NFT 為媒介,回應文協時代倡議者搭上瞬息萬變的世界列車,利用文學、戲劇、美術、攝影以及動態寫真等不同媒介進行形式、內容上的變革,追求文化自覺與群眾能動性的情狀。期待透過對於新媒介與新社群的全新想像,將「光」的精神持續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