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認識MoNTU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美術館未完成

美術館的價值來自於民眾的持續參與,為美術館的生命力續航。 2011年,MoNTUE成立於擁有百年歷史的臺灣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創立以來,本館以「美術館 未完成」作為一種美術館營運的思考觀念,揭示美術館的價值來自於民眾的持續參與,為美術館的生命力續航,並在時代中以「新形態美術館」的理念,有機地形塑其功能與意義,讓MoNTUE成為民眾共有的「創造知識」與「創新價值」場域。

美術館未完成

館校協作

沈睡的百年藝術作品,透過館校資源整合向學校啟航,再度發揮新世紀美術館教育的使命。 本館自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贈予的百多件石膏模製品中,精選12件作品修復保存後於館內開放空間永久陳設,成為亞洲唯一取得此批藏品的文化機構,並由此展開「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件』北師美術館館校合作計畫 」,以「館校協作」的精神支持師生自主策劃,讓「一件」文物即可在校園內實踐美術館/博物館的精神,校園中的美術館就是最好的學習場域。

館校協作

國際鏈結

鏈結全球藝文機構與策展人、藝術家的合作網絡,形構出共有的知識結晶。 以大學學術資源為基礎,突破大學美術館的疆界,將MoNTUE打造為國際交流平台,鏈結國內外藝術機構與策展人、藝術家的合作網絡,並擴大至公部門與民眾的參與,讓彼此的經驗和知識互惠、流動。

國際鏈結

跨域共創

以創新和實驗性為核心,解構人、美術館空間、藝術創作之間的邊界,引發三者之間的交融與對話,探索各種領域的「未知性」,持續再造美術館的定義。 MoNTUE作為一座激盪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實驗室,讓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電影、聲音、科技等多重領域在此交匯,使百年老校的人文底蘊與當代藝術的前衛視野相互撞擊,匯聚生成創新的藝術能量,持續翻新和再造美術館的定義,進而推動藝術文化展演型態的演進。

跨域共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