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展覽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2018.09.08-2019.11.18平行宇宙系列《天火》謝春德個展

謝春德 平行宇宙系列The Parallel Universe of Hsieh Chun-Te 活著的危險性是因為我們有一雙眼睛 我們用眼睛看世界 看不到自己 這也是影像的魅力所在 因為看不到的總比看得到的多 ——謝春德〈肉身〉 謝春德為台灣極具開創性、難以被歸類的攝影家。從早年紀實性攝影的「家園」和「時代之臉」,顯現數位暗房功力的「無境漂流」至編導式攝影的「生」,謝春德的鏡頭由外在環境聚焦至內在精神探索,以多重維度的宇宙觀展開其最新創作「平行宇宙」系列。 「平行」二字源自數學的概念:兩物經過無限延伸而不相交,始終保持固定距離。在宇宙學上,「平行宇宙」意味著多重宇宙,也就是除了我們所生活的宇宙,仍有其他宇宙同時存在。但對謝春德而言,「平行」是一動詞,意味著一轉念即能「穿越」時空,進入另一個維度的空間。《天火》則為「平行宇宙」系列的首部曲,集結其2002至2018年的創作,融匯大尺幅編導式數位攝影、裝置、詩文、表演、飲茶等多領域的藝術型態,汲取東方風景意象與西方神話元素,將各種文化符碼融為一爐,探索人類與自然、肉身與靈魂、空間與時間的極限,最終指向「靈魂的歸處」──我們真正的家。 《天火》創作源頭來自謝春德的登山經驗。素有「登山怪傑」之稱的李小石是謝春德的登山導師,他是台灣第一位登上聖母峰之人。2002年,謝春德第一次和李小石登南湖大山,原有高山症的他攻頂後因喝了一杯酒而休克。這次瀕死經驗,讓謝春德開始思考更多關於生命、宇宙的存在、消亡、重生等議題。《天火》的視覺語言也因此帶有一種宗教神話的儀式性:單腳走鋼絲救出小孩的母親,受密勒日巴施法而在空中爆裂、血濺四處的飛鳥,西藏納木措湖上漂浮的紙人,日月潭邵族的白鹿神話,和提著自己頭顱的戰士等等,在在指向人類的原欲、愛憎及自我意志的展現。在展覽敘事上,藝術家也創造許多「空間中的空間」:高山、廢墟、修道院、水池等,試圖讓觀眾在不同空間的轉換中感受到多重宇宙的向度。在謝春德的《天火》中,攝影並非現實的紀錄或轉譯,而是奮力創造非現實的媒介,而入山的過程便是人生的旅程,最終將超越對死亡的恐懼,進入「永生」。

藝術家介紹 謝春德1949年生於台中,從1969年第一次個展《午夜》(Midnight)至今,創作生涯近五十年。年少懷著思鄉之情走遍台灣各地,帶有距離感的鏡頭卻透露出真摯情感,發展出紀實題材的《吾土吾民》(Land & People of My Own)、《家園》(Homeland) 和《時代的臉》(Faces of Our Time) 系列。未曾停止遷徙的遊子,從1975年開始,陸續前往不丹、中國、印度、墨西哥等地,率先採用數位工具創作,確立其追求攝影數位化的實驗精神,並於2002年回到故鄉發表《無境漂流》(Non-Zone Moving)系列。2003年,創立「食方」(C’est bon) 餐廳,一手打造菜單、餐具及空間設計,展現其多面向的創作慾望。2011年,《春德的盛宴》(Le Festinde Chun-Te) 於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展出,首創「飲食劇場」,結合攝影、裝置、食物、表演,其中攝影作品《生》(Raw) 系列,開始其編導式的影像佈局,直視社會環境與歷史文化之下,人類生慾、愛恨之拉扯,並引起歐洲藝術電視台(ARTE) 的興趣,遠赴台灣拍攝謝春德的紀錄片。2013年於高美館舉行回顧展《微光行》(Slight Touch)。2016年於臺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平行宇宙二部曲《勇敢世界》。2018年,則在北師美術館回到該系列的出發點,揭開平行宇宙的首部曲──《天火》。 謝春德的創作計畫往往歷時十年以上,從手稿繪製、人物安排、場景設計與調度、後製到輸出的縝密流程中,誕生出一幕幕宛如電影停格的深刻影像,這些影像更是台灣攝影歷史更迭的重要見證。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展覽時間 2018.09.08 - 2018.11.18 10:00-18:00 週二至週日 周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協力單位 太界文化 贊助單位 寶吉祥集團 美術館之友聯誼會 創作贊助 卡希納空間美學館 福邦證券 水井茶堂 意念工房 豐盛堂

指定照明 照瀚科技有限公司 媒體協辦 今藝術 典藏藝術網 媒體夥伴 藝術家雜誌 Bios Monthly 宴會餐點 派蒂芙 酒堡國際 本展覽作品涉及裸露、暴力等內容,12歲以下兒童須由家長或師長陪同參觀。

分享